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文苑 >> 正文

大学你好,大学再见!

来源:   责任编辑: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2日 15:33  点击数:

浮生一梦长,四年夜未央,青春散场。 

——题记 

又是一年毕业季。大四,我们在校园里越来越微弱的存在感,去北苑买零食时再碰不到几个熟悉的面孔,对很多曾经热衷事情失去了热血…… 

记得09年9月14日,我和几大包行李几经周折终于到了兰花湖校区,一下车,就被迎面而来的热气扑了个满怀,但是心情却是极好的。办完入学手续,进到宿舍,听见走廊里母亲的脚步声渐渐远去,心里泛起一阵涟漪:我终于自由了,噢耶!这时对面的女生从床上探出脑袋,用带着浓厚重庆味道的普通话跟我搭讪:“这个天好热哦”。我一阵慌乱,从小没在课堂以外的地方说过普通话,憋了半天,终于用普通话吐出了两个字:“斗是!”。 

那时候碰到好心的学长帮忙拎行李,在心里默念以后我也要像这样帮助学弟学妹。后来,10级来了,老是追着问怎样不挂科四级难不难等等异曲同工的问题。就觉得,切!小屁孩儿真麻烦。却忘记了当时自己也是这么跟在学姐学长身后,小心翼翼的打听着各种有关学习和生活的“葵花宝典”。 

那时候我立志做个好姑娘,德才兼备的那种。早就听闻大学最应该待的地方就是图书馆,所以和室友一起去借了不少书回寝室准备大干一场,结果往往是借的书很多,看的很少。究其原因,大概是我对书有着刻板印象,外国人写的不看,活人写的不看,四年下来,肚子里的这点儿墨水少得可怜。仔细想来,读书读的其实就是一种心境,让自己可以在浮躁的世界沉下来的心境,大可不必对书有过多的苛求或者抱着用一本书改变一生这样的想法。 

那时候觉得奖学金、学生活动、过级、考证、社会实践样样都不能错过。但是最后我变成了奖学金、助学金全都无望,每到期末都要小心翼翼才能低空飞过。虽然和自己想象的牛气哄哄的大学生涯有着不小差距,我还是觉得自己是幸运的,这个世界需要英雄,但是当英雄经过时能够起身为他们鼓掌也是一件幸福的事。在大学里我尽力去体验各种各样的事情,留下三五好友以后一起回忆青春,在大四的尾端,暂且找到了一个去处,我想我是幸运的。 

现在再来回忆大学,好像印象都变得渐渐模糊,很多原以为会念念不忘的事真的就是在我们的念念不忘之中被我们淡忘了。我想如果时光倒退十年,我们是小学或者初中,那时的我们都一样,大概不会想到多年后坐在同一教室的我们会在不同的地方,认识不同的人,过着完全不同的生活。如果时光推进十年,那时我们的人生轨迹已经渐渐清晰,会不会发现现在所谓的一切努力都是徒劳?或许和小时候一样,我们又变得同样平凡。可能我们又回到当初的小城镇,和当年没到过象牙塔的同学拿着同样多的薪水,住着一样的房子,呼吸一样的空气。那时可能会怀疑这些年我们的努力和付出,可是“就算最终跌入繁琐,洗尽铅华,同样的工作,却有不一样的心境,同样的家庭,却有不一样的情调,同样的后代,却有不一样的素养”。——这就是大学的意义。 

多想打开饮料瓶,瓶盖上可以印着:再来四年。 

                                                                                        

                                                                                          作者:旅游与国土资源学院2009级旅游管理2杨杰


上一条:校园,真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