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内容

     三育人工作条例 

您的位置: 角色导航 >> 教职员工 >> 校内热点 >> 正文

科技活动见成果,作品展示吸眼球


11月28日下午,由机械工程学院主办的第十三届“双英杯”学生科技创新文化活动月之科技兴趣小组成果展示会在校体艺馆拉开了帷幕。本次科技兴趣小组展示的成果主要为“无碳小车”和“龙人宝贝”机器人。  

参赛的“无碳小车越障竞赛”是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发文举办的“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大赛”的“热身赛”,选出的作品将代表重庆工商大学参加重庆市的选拔,成功后才有可能参加全国比赛。该项作品要求是设计一种可将该重力势能转换为机械能并以此驱动小车行走的装置。要求小车行走过程中完成所有动作所需的能量均由此能量转换获得,不可使用任何其他的能量来源。给定重力势能统一用质量为1Kg的重块铅垂下降来获得,落差400±2mm,重块落下后,须被小车承载并同小车一起运动,不允许掉落。参赛小车要求具有转向控制机构,且此转向控制机构具有可调节功能,以适应放有不同间距障碍物的竞赛场地。小车行走的路线分别为走“S”型路线的小车和走“8字”型路线的小车,跑得距离最长,且绕过障碍物最多的小车获胜。该项比赛从具体设计、材料选用以及加工制作均由参赛学生自主完成。为了达到最佳行驶状态,选手们从暑假到现在,已备战5个多月,在现场更是认真细致地调试小车,力争从7个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  

在“无碳小车”比赛的同时,“龙人宝贝”机器人的比赛也在激烈进行中。“龙人宝贝”机器人也是学生自行设计组装、自行编程实现其运动和蔽障功能的机器人。每组两个“龙人宝贝”同时比赛。参赛选手将“龙人宝贝”放置在指定位置,要求“龙人宝贝”寻找出口“逃生”,用时最短者为胜利方。有的“龙人宝贝”走出五角星路线,有的同学把“龙人宝贝”设计成了遥控车。经学生组装编程后的“龙人宝贝”在比赛中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此次比赛邀请了学校教务处、学生处、学院教师做评委,吸引了机械工程学院全体教师及100多名学生前来“观战”,观众们为每个出场的无碳小车和“龙人宝贝”机器人加油助威,掌声、欢呼声不时在体艺馆里学生科技作品的精彩展示和现场解说一次次掀起比赛的小高潮。现场师生对参赛学生创新精神赞誉有加,深深激发了在场学生科技创新积极性。  

此次成果展示会是机械学院学生科技创新文化活动月的一次创新之举,不但丰富了活动内容,而且为学生参加全国机器人大赛、工程训练大赛进行了技术演练。充分展现了我校教学水平和教学改革成果,促进了工程实践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的不断提高;展示了我校学生的良好的创新意识、工程实践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  

 

活动现场  

 

无碳小车比赛现场  

 

龙人宝贝机器人对擂  

下一条:艺术学院举行“联通杯”中青年教师讲课比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