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人物 >> 正文

【校友创业故事汇24】走“中国创造”的创业路

来源:   责任编辑:校友办   作者:杨蓝蓝 候郑伟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5日 13:51  点击数:

王军,2009届机械制造专业校友。上海安轩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之一。该公司主营金属3D打印机设计和研发,研发的专家级金属3D打印机为国内最大行程的金属3D打印机,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


王军的心很大,大得装着一份沉重的民族情怀和一个伟大的创业抱负。他的创业之路,是想用创新思维实现人生价值的路,是想通过技术让“中国创造”享誉世界的路。在王军眼里,金钱和奖项都是过眼云烟。让全球顶尖的机械设备都印有“madein china”的标签,才是他心底最深、最沉的创业梦。


成长之路 用勤奋闯出新天地

来自机械工程学院的王军,在校期间就喜欢组队参加各类机械类比赛。在学院实训大楼画图、查找资料、和同学讨论方案的过程,成为了他大学生活中最难忘、收获最大的经历。

毕业之后,王军考取了上海理工大学研究生。由于他踏实努力,勤于专研,仅一年半时间就发表了两篇高质量的学术论文。不到两年,就提前完成了毕业论文,成为学校第一批提前毕业的研究生。

研究生毕业后,王军到上海航天研究所工作。2013年,受国家创业氛围的影响,王军毅然辞职,和朋友成立了上海安轩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公司的几位创始人都是理工科的男生,除了王军,另外两个股东都曾在国内最大的机器人公司——“新松机器人”工作过。

虽然有了实力很强的创业团队,但公司从建立到正常运行仍然需要面对很多困难,如对内的人事和项目管理、产品研发、材料采购、资金运行,对外的市场拓展等等。这个庞大的体系并不是短时间就能够有效运转的。

不过,对于王军来说,他面临的最大困难是角色的转换,即从“打工者”到“经营者”的转换。因为他们都是专业技术人员出身,因此在技术研发和操作上问题不大,能够顺利完成产品的设计及生产任务。但随着规模的不断扩大,公司的日常管理就成为其发展的阻碍。“公司不能只做技术,要想获得长远发展,还需一套完备的经营管理体系。”想到这,王军开始拿起书本,自学管理知识,探索适合企业发展的管理之道。

公司成立之初,团队成员都是刚毕业不久的学生,因此缺乏资金也成为了一个较大的问题。2014年,公司处于产品研发阶段,需要投入很多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由于当时公司缺乏资金来源,仅靠合伙人的工资很难维持下去。没有钱投入,王军必须另想他法,比如公司发展需要一台进口的激光器,如果购买的话需要六七十万元,甚至更贵,而由于他们没钱购买,只能向别人借租,等资金到位后再交付租金。

王军的公司就靠这种租借设备的方法度过了创业之初的艰难时期。待他们的产品成型投入市场后,由于技术不断地改进,产品日益精良,得到了很多客户的认可,随后资金便逐渐有了保障。

从最初仅有三个合伙人、靠租借设备维持生存的企业,到初具规模、销售额成倍增长的公司,王军靠着勤奋进取的本质和勇于探索的精神,终于闯出了属于自己的一方天地。


创业之路 用态度走上新台阶

研究生毕业后的两年间,王军都是在上海航天研究所工作。在王军看来,航天所是一个很好的发展平台,但由于航天所的多数工作有着既定的任务目标,想要做一些创新型项目会比较困难。这也是王军辞职创业的一个重要原因。

创新是王军的优势。作为一个“技术控”,他喜欢在工作中发挥创新性思维,尝试各种新的技术。因为专业的原因,他接触到很多德国、美国、日本的先进技术。看了这些技术后,他整天都在思考如何改进、如何超越。对他来说,研究出一门新技术的成就和喜悦感,远远大于其所带来经济价值。

在创业过程中,令王军印象最深刻的一次经验,是和德国一个企业进行技术比较。在对比完两家企业所带来的产品后,客户说了一句话:“国产的东西终于能达到国外的标准了。”在场的王军听了这句话后,再看看自己公司生产的两台机器,有一种喜极而泣的感觉。“中国的制造业与国外的相比,不管是设备还是生产能力上都有着很大差距。”王军说,“当别人认可我的设备、认可我的技术时,是对我最大的肯定,那种自豪感是无法替代的。”

“吃亏是福”,这是在母校毕业之际,学院一位老师送给他们的话,后来也成为了王军做人和做事所遵循的基本准则。王军认为,对一个在起步和发展阶段的企业来说,“态度”十分重要。“我们每做一件事情都尽最大的能力做到最好,正因为这样,才有越来越多的客户认可我们。”王军说:“拥有这种‘吃亏’的心态,并不代表我们会一直吃亏,而是可以获得更多的机会。”实践证明,王军的这个心态确实给他的公司带来了很多机会。

公司曾接手一个项目,技术难度高,但价格却非常低,很多航天设备供应商选择拒绝,只有王军他们愿意冒险。但出人意料的是,他们将成品做出来后,客户的要求又变了。此时,他们面临着两个选择,要么放弃这个项目,通过法律途径获取合同违约金;要么继续做下去,但须承担项目单方未果的风险。思虑过后,王军他们选择了后者。最终,在反复修改几次后,他们的产品得到对方认可,并且合作方非常欣赏他们的态度,后续给他们带来了很多合作机会。凭借这种敢于“吃亏”的态度,王军的公司开始进入高速发展阶段。


未来之路 用“中国创造”实现创业梦

现如今,王军的企业在3D打印这个技术上,已经成为国内的行业翘楚,但对他来说,现在的成就离他真正的梦想还太远。

王军说,他希望将来他们的技术不仅可以服务中国的航空、航天和军工产业,在国内打出一块金字招牌,更能够走向国外,在世界站稳脚跟。他想让世界看到中国的制造业也拥有一群愿意付出自己的心血,拥有高精度的工艺技术,并且对自己的产品要求完美的人在做属于“中国创造”的产品。此外,王军还有一个更长远的目标,“希望公司能够成为中国的第二个华为,希望能像华为一样技术过硬、产品过硬,不单单是在国内市场,在国际市场上也饱受赞誉。”他满怀期待地说道。

在王军眼里,金钱和荣誉都是次要的,更重要的是公司所有的设备下面除了印有企业logo,还会印上“madeinchina”,让所有人看到,这是属于中国的技术结晶,证明中国离世界的顶尖技术,又更近了一步。

只要心中有梦,前方就会有路。王军梦想着今后中国高端的制造设备能够走向全球,服务全球更多的企业,让“中国制造”转变为“中国创造”,让全球人民看到,中国的技术,并不比国外的差。

敢想、敢拼、敢闯的王军,正在通过自己的努力,一步步迈向全球顶尖的机械制造技术。目前,王军已经做到了打破国外的技术垄断,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他将用自己的实力,喊出“中国创造”的嘹亮口号。



下一条:【校友创业故事汇23】驴行梦公社 追梦在路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