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1.爱国:指对祖国的热爱和忠诚。校风倡导树立社会主义的爱国主义精神。列宁说:爱国主义是“千百年来巩固起来的对自己的祖国的一种最深厚的感情。”中华民族具有优良的爱国主义传统,“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在我国在当代,爱祖国与爱社会主义、爱中国共产党是相统一的。每一个公民都有热爱祖国、忠于祖国、报效祖国的神圣责任,也只有把个人的命运和祖国的兴衰结合起来,才能大有用武之地,才能有光明灿烂的前途。

2.诚信:诚,诚实,不欺。信,守信用,可信任。“诚”与“信”,源出《礼记·大学》“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和《论语·学而》“与朋友交而不信乎”。诚信,即为人做事要重承诺,讲信用,不欺骗,做一个胸怀坦荡、诚实守信之人。孔子曰:“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主张“言必信,行必果。”没有诚信,就不能取信于人,取信于社会。诚信不仅是传统待人接物的重要伦常,而且是现代社会道德的重要规范。

3.和谐:和,温和,谦让。谐,调和,协调。“和谐”一词,语出《左传·襄公十一年》:“八年之中,九合诸侯,如乐之和,无所不谐”,中华民族历来主张“礼之用,和为贵。”(《论语·学而》)现代社会的“和谐”,指人类与自然、个人与社会、个人与集体、社会各群体之间、家庭成员之间、师生之间等关系,要相互尊重,相互理解,协调一致,体现出和睦相处、团结向上的精神。

4.奋进:奋,振作起来。进,向前向上移动。奋进,即努力奋斗,不断前进。《淮南子·说林训》:“人莫不奋于其所不足。”奋进,指一个人或一个集体,按照既定的目标,不畏艰难险阻,克服困难与不足,不断奋斗前进。奋进,需要有明确的目标规划、坚忍不拔的意志、科学务实的态度和团结协作的精神。

5.“爱国、诚信、和谐、奋进”的校风,体现了重庆工商大学治校育人的作风与品格。她要求我校的师生员工,对祖国要热爱与忠诚,对他人讲诚实重信用,与社会与自然和谐相处,对学习对工作奋斗进取,做一个有益于国家人民、有贡献于社会的与时俱进的新人。

1.勤学:抓住分分秒秒,发奋学习,持之以恒。爱迪生说:“天才,那就是一分灵感加九十九分汗水”。爱因斯坦认为,“成功=勤奋+正确方法+少说空话。”可见勤奋好学的重要。“勤奋”就必须用心专一,戒粗心大意;必须持之以恒,戒惰戒怠;必须循序渐进,戒急戒躁;必须珍惜时间,戒虚度光阴;必须虚心好问,戒骄戒满;必须博闻强记,戒浮光掠影;必须联系实践,戒纸上谈兵。

善思:善于思考。“善思”一词源出《荀子·成相》“公察善思论不乱。”孔子说:“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论语·为政》)。学习与思考是紧密相连,不可分割的。要做到“善思”,就要勤思深思,不但知其然,而且要知其所以然;就要善于运用辩证法一分为二地看问题,用发展的联系的观点去认识事物、分析问题;就要掌握多种思维方法,对一个问题多角度、多向度、多侧面地进行思考,能举一反三,触类旁通。

2.求真:探求真知真理,实事求是,不作伪作弊。要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求真”要求在学习上探求真知灼见,不浅尝辄止;在科学研究上求索真理,不人云亦云;在作业、考试、实验、实习、写论文等学习活动中不弄虚作弊,不作伪作弊。“求真”要能坚持真理,修正错误,要有“只知是非、不顾利害”(竺可桢)的品格。

笃行:实实在在地实行,即理论联系实际,做到知行统一。“笃行”一词源出《礼记·中庸》:“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恩格斯说:“一打宣言,抵不上一个实际行动。”“笃行”要求无论是思想品德修养,还是专业技术学习,都必须理论联系实际,躬身实行,学以致用,不能夸夸其谈或言行不一。

3.“勤学善思、求真笃行”的学风,要求师生员工在学习和做学问上,要勤奋好学、善思执著,要追求真理、注重实践,以取得优异的学习成绩和研究成果。

1.明德:明,使之彰明。德,完善的德性。“明德”一词,源出《尚书·君陈》:“明德惟馨”,意谓至美的政治如芬芳的香气感动于神明。又见《礼记·大学》:“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意为大人之学的目的,在于彰明内心美善的德性,在于使人自新(民,人也;亲,当做“新),在于使人达到最美善的境界。儒家认为,人生来具有善良的德性即明德,后天因为受到物质利益的蒙蔽、诱惑,个人偏狭气质的拘束,明德受到压抑,所以要经过教育,使明德显露出来。作为大学的教师,应该把德育放在首位,在各门课程教学中引导学生做品德高尚之人。

循理:循,遵循。理,法则、规律。《论语·子罕》:“夫子循循然善诱人。”是说孔子善于有步骤地、循序渐进地对学生进行教导。“循理”,就是要求教师在教育、教学工作中,要遵循人性之理、逻辑之理、教育学心理学的法则、规律之理,引导学生学习和掌握学科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

2.精业:精业,精通业务,精通专业。“精业”一词源出韩愈《进学解》:“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教师精通业务,一是要精通教育学及教学法,才能遵循教育的规律育人;二是要精通专业,对自己所讲授的基础课和专业课,要有广博的知识,精深的理论修养,并且烂熟于胸,才能熟能生巧,深入简出地使学生容易理解和掌握;三是要经常了解和熟悉本学科最新前沿信息,不断更新教学内容;四是要以科研促教学,对自己所学所授专业领域的理论和实践问题有较深入的研究,有创新的见解,避免陈陈相因,人云亦云。

育才:培养合格的高素质的人才。“育才”一词源出《孟子·告子下》:“尊贤育才,以彰有德。”培育人才,是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的关键,是高校各项工作围绕的中心,是教师的神圣而光荣的职责。“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韩愈《师说》)高校教师要把教育培养英才作为人生之乐事,作为不悔之事业,为国家培养具有良好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心理素质的人才而努力工作。

3.“明德循理,精业育才”的教风,是我校教师“热爱学生、追求真理、教书育人”的风范和品格的凝结。要用“明德循理,精业育才”的教风,倡导教师志存高远、忠于职守、乐于奉献,自觉地履行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以科学的理论和高尚的情操教育和引导学生全面发展。



党政办公室电话:023-62769900 传真:023-62769515

南岸校区: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19号/邮政编码:400067

兰花湖片区: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28号/邮政编码:400067

江北校区:重庆市江北区华新街董家溪鹅石堡山26号/邮政编码:400020

茶园校区:重庆市南岸区梨花大道西侧(在建中)

  • CTBU微博

  • CTBU微信

  • CTBU抖音号

版权所有 © 重庆工商大学 / 渝ICP备12007852号 /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15号 / 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