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人物 >> 正文

【校友创业故事汇21】不忘初心的电影梦想家

来源:   责任编辑:校友办   作者:郭 祥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4日 08:24  点击数:

陈佳欣,2007届国际企业管理专业校友。OurFilmStudio电影工作室创始人,代表影片《法国女孩在重庆》系列在重庆引起了轰动和持续热度。曾受邀为中国国家旅游局、法国谢尔省旅游局等官方机构摄影拍片。其作品《法式距离》被2014巴黎青年短片电影节选为开幕影片。


而立之年,陈佳欣完成了自己的梦想,成立了电影工作室。他的首部作品《法国女孩在重庆》一经发布便得到了国内外网友和媒体的火热转载,并获中国国家旅游局、法国驻华使馆、凤凰卫视中文台等官方机构主动推荐。人们说,这位半路出家的重庆导演,拍出了重庆最好的样子。


坚持梦想 不忘初心

毕业十年,从汽车销售到电影导演,在竞争激烈的电影圈崭露头角,这个过程对陈佳欣来说,只是一个关于“坚持梦想、不忘初心”的奋斗故事。

谈起对拍电影的兴趣,陈佳欣笑言道:“这跟小时候痴迷于看港片和欧美电影有关。比如在1993年看了斯皮尔伯格《侏罗纪公园》的时候,我对电影的印象简直就被颠覆了。”

源于从小对电影的喜爱,陈佳欣一直梦想着从事影视这一行业。只不过,在那个思想还不如今天这般开放的年代,出生于普通工薪家庭的陈佳欣还是按照父母的期望,考上了国际商学院学习国际企业管理,并在毕业后找了一份汽车销售的工作。

虽然没有学习影视专业,毕业也没有从事影视行业,但陈佳欣从未失去对电影的热爱以及创业的想法。大学时的陈佳欣通过自学掌握了影视后期软件,在看电影时也有意识地仔细研究电影画面的构图、镜头的运用等。此外,他几乎读遍了能够买到所有的相关书籍,并通过网络学习、向国内外高手求教等方式,努力将电影技术运用得炉火纯青。

在新媒体时代,微电影逐渐兴起,已经在汽车行业工作了四年的陈佳欣看准了这个时机,决定辞去已经做得风生水起的销售工作,决定为梦想而战。辞职后,陈佳欣将所有的积蓄全部拿出来,买了一台佳能5DⅡ单反相机以及其他一些拍摄设备,正式开启了他梦寐以求的创业生涯。

万事开头难。陈佳欣初期最大的困难就是本地客户不需要微电影宣传,大品牌企业的宣传也更倾向于找北京或者国外的团队。怎样才能让更多的人知道自己呢?陈佳欣冥思苦想。后来,想到自己是土生土长的重庆人,陈佳欣决定:“从拍重庆入手!”

2013年,陈佳欣的微电影处女作《法国女孩在重庆》上线,他用一个法国女孩的视角,将重庆美景展现得淋漓尽致。由于拍摄、剪辑、调色等手法趋于国际化,加上题材新颖有趣,一经发布便受到众多网友追捧,好评如潮。随着来自法国的女孩梅娜丽有趣的介绍,网友们忍不住高呼:“重庆非去不可!”甚至不少重庆网友都直呼:“原来重庆这么美!”

上线不久后,重庆旅游局也将《法国女孩在重庆》作为主推影片,放在官网首页,让它引起了更大的轰动和持续的热度。随着该影片的成功,陈佳欣适时创立了以定制电影为概念的工作室“OurFilmStudio”,很快便成为重庆原创微电影的一块金字招牌。

创业五年,陈佳欣一直秉持坚持到底的耐心和决心。他认为,企业要由小变大、由弱变强,就必须做到坚持品牌,不要为了追求数量而降低质量。“口碑有了,传播有了,生意自然就会有改善,区别只是时间问题。”陈佳欣说。


追求完美 讲究极致

“我的第一个作品有国际化视野,不仅主人公是金发碧眼的外国人,影片的画面风格同样模仿了好莱坞式的大片形式。但电影虽然是艺术,也要与商业结合。”陈佳欣说。由于对作品的精准定位,陈佳欣成为了商业宣传片领域的“香饽饽”。

任何企业的创办和发展都并非一朝一夕,在创业初期和创业过程中都会遇到许多困难、障碍和瓶颈,当然,也会有一些里程碑式的阶段性发展。陈佳欣坦言,他现在的心态与创业初期已经大不一样了。就像每个人的定位和目标到一定时期需要调整一样,陈佳欣的想法也与时俱进。

创业五年,公司越来越多地承揽国际业务,证明了重庆团队的业务实力。2013年,他为中国国家旅游局拍摄了以三峡为主题的微电影宣传片。这部影片于6月份开始在北美展出,是以“探索美丽中国之源”为主题的旅游推广的唯一影片,可以说是为国家旅游局量身定制的作品。同年,陈佳欣还受邀为法国谢尔省拍摄了微电影宣传片《法式距离》,这部影片被2014年巴黎青年短片电影节选为开幕影片,受到法国观众的喜爱。

2015年,意大利驻重庆总领事馆邀请陈佳欣拍摄了短片《重庆人眼中的意大利》,分为《威尼斯画卷》《米兰时代》和《那不勒斯万象》三部曲。该系列短片的预告片于2016年1月在优酷首发后,被其纪录片频道置顶,迅速引起围观,点击量突破百万。意大利权威媒体《共和国报》对短片的点评是:“充满诗意与美感”。对于这些如潮的褒奖,陈佳欣感到十分欣慰,“对于电影人来说,作品能得到认可比什么都重要。”他说。

在一起共事的朋友眼里,金牛座的属性在陈佳欣身上体现得尤为明显,他对待作品十分认真,对画面的打磨已经到了锱铢必较的地步。同样优秀的两个镜头,他连嘴唇的一个细小动作、眼神的丁点变化都会反复比对,选择最好的镜头。有时候,一个镜头他能拍上几十条。

陈佳欣直言道,“我是一个完美主义者,而从事文化行业就需要有追求极致的心态,所以我要求公司的作品必须得到市场认可。”2015年,陈佳欣导演的《我就是重庆》作为映前广告在重庆各影院播放时,陈佳欣和他的团队还专门跑到多家电影院假装看电影,只为观察观众看到这个广告时的反应。


创业时代 随时上马

“80后”的陈佳欣表示,创业对于现在的“90后”来说,是一件很简单的事。“国家和政府大力支持,民间资金也支持,只要有一个好的想法,有坚持的心态,随时都可以开始。”他说。

嘴上虽然说得轻松,但陈佳欣在创业之前,仍然对创业项目的前景进行了仔细分析。他发现,近几年“互联网+”趋势越来越明显,视频原创自媒体也属于高速发展的阶段,而西部地区的文创产业资源相对比较薄弱,有影响力的工作室和作品并不多,创业对他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不过,心中有梦,便无所畏惧。陈佳欣以拍摄宣传片、微电影为初衷,坚持着他的电影梦。

“做原创微电影最难的是坚持,很多导演拍几部没风格、没反响的作品就销声匿迹了。”陈佳欣说。在他看来,创业成功的机遇往往存在于那些虽然认识到重要性但没能坚持下来的市场。或许很多人认为陈佳欣之所以会成功,是因为比别人幸运。幸运的成分固然存在,但是相比之下,是陈佳欣一路的坚持,才让他走到了今天。陈佳欣说:“我希望这样的状态一直保持下去,直到我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导演。”

对于今后的发展,陈佳欣表示有十足的信心。“我还是非常自信的,因为西部地区人才缺乏,资金并不是问题,缺乏的是好的项目,因此我接下来重点要做的就是原创作品这一方面。”陈佳欣说,他的目标一向很明确,“找到自己最想做的事,与其无休止地准备路演,还不如好好做出样片。”

有兴趣、有梦想、有坚持、有目标,成就了现在的陈佳欣。短短五年,“半路出家”的他在电影圈就已经有了一定的知名度,获得了许多殊荣,但他仍是那个不忘初心、不懈奋斗的电影梦想家。


上一条:【校友创业故事汇22】知识改变命运 执着成就创业
下一条:【校友创业故事汇20】做一个渴望闯荡的创业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