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人物 >> 正文

【校友创业故事汇22】知识改变命运 执着成就创业

来源:   责任编辑:校友办   作者:黄 婧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1日 09:02  点击数:

唐杰,2008届环境工程专业校友。2010年从大型私营环保企业离开创立重庆博众环保工程有限公司,2011年收购重庆天星环保工程有限公司,成为公司法定代表人,公司从200万元的注册资金和协会颁发的治理乙级资质到现在的1000万元的注册资金及国家建委颁发的专业承包资质,从最初每年200万元左右的业务量到现在每年2000万元的业务量,业务范围从重庆地区扩展到四川、贵州、江苏等地区,累积了200多个优质工程项目,并得到业主及相关单位的好评。


唐杰用自身行动诠释了创业是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而非一时的冲动,在创业路上,随时保持一颗热爱学习和谦虚的心是走向成功的一条捷径。唐杰依靠扎实的专业知识和执着的创业精神,一直稳打稳扎,不在任何困难面前低头,朝着心中的目标奋力前行


先就业再创业 在实践中成长

2008年毕业离校后,唐杰带着满腔的热情来到了重庆泰克环保公司工程部,辗转吉林、北京、江苏等地,在最基层的工作中磨练自己,熟悉工程项目从头到尾的操作过程,掌握如何处理项目实施中的困难和各方面的关系协调,积累了丰富的实际工作经验。

随后,他进入重庆德和环保公司设计部工作,进一步加强理论设计学习,弥补工程实践中的设计缺陷。在对环保产业有了全面的了解后,唐杰便萌发了创立环保公司的想法,着手准备创业。

2010年,唐杰创立了重庆博众环保工程有限公司,主营各种污水及废气治理项目的设计与建设。由于唐杰已经积累了丰富的行业经验,因此公司发展得比较快。为了进一步扩大规模,提高公司资质,2011年,唐杰收购了重庆天星环保工程有限公司,成为该公司的法定代表人。

有了更广阔的发展平台,唐杰的环保事业走上了新的台阶。公司的注册资金从200万元上升到现在的1000万元,承包资质从协会颁发的治理乙级资质到国家建委颁发的专业承包资质,业务量从最初的每年200万元到现在的每年2000万元,业务范围也从重庆地区逐渐扩展到四川、贵州、江苏等地区,承接了200多个优质工程项目,得到了业主及相关单位的一致好评。

但创业的过程总是充满坎坷的,回顾从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到走上创业之路,唐杰深感创业的艰辛。自己虽然有了行业经验,但创办一个企业并非想象得那么简单。公司需要处理工商、税务等繁杂事物,面临着资金短缺、人员缺乏等实际困难,在很多时候让唐杰感到举步维艰。此外,环保产业虽然属于朝阳产业,但国家在环境保护方面政策措施、执法力度还不够完善,导致环保产业的发展并不太顺畅。面对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各样的问题,唐杰只说了一句:“对于企业的领导者来说,心态十分重要。”


知识改变命运 奏响人生三部曲

唐杰回顾了自己的成长过程,他出生在农村家庭,父母含辛茹苦的教育和付出,使他从小就明白了知识改变命运的道理,立志要用自己的努力取得成功。在努力学习知识的同时,唐杰还注重磨练自己的性格,养成分析事情的时候要理性地看待事物的本质,培养沉着冷静、随机应变的能力。他认为,这个能力对每个人而言都是必要的。

对唐杰来说,有了知识的积淀和良好的习惯仍然不够,作为一个企业家,还需要学会团结协作,将团队的效力发挥到最大化。一个公司的发展需要团队齐心协力、共同奋进,仅凭个人一己之力是难以成功的。

“工作-结婚-创业”三部曲,是唐杰对他当前人生经历的总结。他说,毕业之后,他和大部分大学生一样,找到了自己的第一份工作,一直勤奋地跟同事学习工作经验。几年之后,他觉得自己的本领略有长进,便跳槽去了另一家大型环保公司继续从事环保工作。当工作稳定,事业也发展得比较顺利时,他在爱情道路上也有了收获,觉得生活该稳定下来了,便组建了家庭。当他觉得自己已经积累了较多的经验和资源后,又和几个朋友一起走上了创业的道路。

在唐杰看来,他的人生到目前没有很大的起起伏伏,而是一切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他的人生三部曲已经奏响,而他现在努力和奋进的方向,将决定今后会演奏出什么样华美的乐章。


顺应时代潮流 投身祖国建设

谈及创业过程中的经验和教训,唐杰首先强调,“正确的创业项目是创业成功的关键因素。”他认为,确定一个创业项目一定不能凭冲动或者感觉,而是要结合发展前景进行仔细分析。正如唐杰所做,他看重环保产业的社会需求,并结合了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最终才选择创办环保企业。

在创业过程中,唐杰认为团队是必不可少的因素。“有一些认同你的方向、认同公司价值观的伙伴对一个创业者来说必不可少。”唐杰说,“我的团队从无到有,虽然现在的团队成员大多不是一起创业的伙伴,但我对所有成员都心存感激,与大家一起在团结协作中共同成长。”在唐杰看来,团队成员在他的创业过程中功不可没,正是因为大家齐心协力、通宵达旦地赶项目,才使公司一步一步有了起色。

“对于创业而言,资金、人脉、个人的能力、环境、运气等这些因素其实都是必不可少的部分,每个人都有各自的特点与优势,发挥并适当运用它,你就会得到收获。”唐杰总结道。

大学生创业是当前社会十分关注的话题。唐杰希望大学生不要因为创业是一种潮流就去跟风创业,因为创业失败的可能性是很大的。“不管创业能否成功,都要以学习为目的去创业,要时刻保持良好的心态,做好长期抗战的准备。”唐杰说,创业家必须要有实干精神,要踏踏实实地走好每一步,因为创业的起步阶段会很艰难,必须摆正心态从基础做起。“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技术,打造企业的核心竞争优势,这是企业生存的根本。一个企业只有不断的探索和实践,通过时间和社会的检验,才不会被打垮。”唐杰强调道。

唐杰认为,他的环保企业生存的根本就是顺应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时代潮流。公司的发展离不开社会对生态文明的重视,离不开政府对环保产业的支持。他说:“我们的企业还在发展壮大之中,环保事业的明天,就是我们共同的明天。对环保事业贡献出自己的力量,我们始终在路上!


上一条:【校友创业故事汇23】驴行梦公社 追梦在路上
下一条:【校友创业故事汇21】不忘初心的电影梦想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