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组织开展重庆市教委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阐释工作的通知
2022年10月26日 / 来源:科研处 / 责任编辑:黄敏 / 作者: / 点击:

校内各二级部门: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为充分发挥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要作用,深入研究阐释党的创新理论,扎实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现就组织开展重庆市教委专项研究阐释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攻方向

聚焦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将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与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等结合起来,重点围绕以下主攻方向深入研究阐释:

(一)聚焦大会主题,深入研究阐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研究阐释新征程上如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研究阐释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和重大原则,研究阐释中国式现代化的核心要义、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及其丰富的理论内涵和实践意义,研究阐释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以及如何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二)聚焦全面贯彻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特别是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研究阐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深入研究新时代我们党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重大实践探索和重大理论创新成果,以及新征程上如何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等。

(三)聚焦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对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的战略部署,研究阐释如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开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局面;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等。

(四)聚焦学懂弄通做实,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贯通起来,与自觉学习贯彻新修订的《党章》贯通起来,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期间发表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全面、系统、深入的研究阐释。深入研究如何将党的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重庆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

(五)聚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研究阐释如何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全面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研究阐释教育系统如何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三进”,如何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抓好“四史”宣传教育,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等。

研究人员应聚焦上述主攻方向开展研究阐释,主题不能宽泛,要强化问题意识、突出问题导向,体现有限研究目标,突出实际应用价值和理论指导意义。研究主题不属于上述主攻方向或未能及时体现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新论断、新思想者,不纳入本次支持范围。

二、激励支持政策

(一)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求是》发表理论研究阐释文章的,追加立项为重庆市教委人文社科研究重大项目。

(二)在CSSCI来源期刊或在北京大学版中文核心期刊上发表理论研究阐释文章的,追加立项为重庆市教委人文社科研究重点项目。

(三)在《重庆日报》理论版、《学习时报》《中国教育报》或其他重要刊物、重要学术会议发表理论研究阐释文章的,追加立项为重庆市教委人文社科研究一般项目。

上述成果发表时须注明唯一项目来源为重庆市教委人文社科研究项目具体资助金额根据2023年度市教委人文社科研究项目经费预算情况统筹安排。

三、工作要求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各二级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将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深入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宣传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积极引导广大师生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上来。

(二)精心组织研究阐释。各二级部门党支部要牵头抓好重大理论研究阐释工作,精心安排部署、周密组织实施,充分发挥学院学科和人才优势,积极组织动员专家学者、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各级各类社科研究平台等,聚焦本通知列出的主攻方向,组织科研攻关、开展理论研讨、深化研究阐释,力争推出一批有深度有影响的高质量研究成果。

(三)及时报送研究成果。各二级部门要安排专人负责,及时收集本校推出的研究阐释成果,于2022年12月16日前将本校研究阐释成果统计表(见附件)纸质版、电子版各一份和相关理论研究成果(扫描电子档一份)报送科研处。

联系方式:62769030

电子邮箱:ctbukyc@126.com

附件: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阐释成果统计表

科研处

2022年10月26日

关闭

党政办公室电话:023-62769900 传真:023-62769515

南岸校区: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19号/邮政编码:400067

兰花湖片区: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28号/邮政编码:400067

江北校区:重庆市江北区华新街董家溪鹅石堡山26号/邮政编码:400020

茶园校区:重庆市南岸区梨花大道西侧(在建中)

  • CTBU微博

  • CTBU微信

  • CTBU抖音号

版权所有 © 重庆工商大学 / 渝ICP备12007852号 /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15号 / 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