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文苑 >> 正文

心怀谦虚,懂得感恩,收获成长

来源:   责任编辑: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3日 10:45  点击数:

年轻的我们,要耐得住寂寞,学会沉淀,懂得积累,真正用好毕业后的“黄金五年”。请相信:“机遇只垂青那些懂得怎样追求她的人;人之抛弃机会,绝对多于机会抛弃人。”古人云:“才,以历练而明;识,以艰难而出;略,以闻见而优;胆,以精细而大。”我想,我们每一个人都必须脚踏实地,学会做人和做事;我们必须摆正心态,正确认识社会与学校的差别;我们必须正确理解成功,找到自己准确的定位;一步一个脚印构筑起属于我们美丽的“金字塔”。       

时光流逝,转眼间我大学毕业已三年,五一放假接到学院刘老师的电话,让我写一篇介绍我毕业以来有关工作经历、感想、体会的稿子。想了许久不知从何写起,深感自己经验积累疏浅,收获微不足道,学习成长之路还很漫长。于是就把我对一路走来影响我最深刻的三个词(谦虚、感恩、成长)的理解和大家一道分享。                                

谦虚

在百度百科里对谦虚有这样的解释:“谦虚指不自满,肯接受批评,并虚心向人请教。有真才实学的人往往虚怀若谷,谦虚谨慎;而不学无术、一知半解的人,却常常骄傲自大,自以为是,好为人师。谦虚是一种美德,是进取和成功的必要前提。” 

谦虚对于每一个走出象牙塔的学生来说,都应该让其成为一个良好习惯,唯有谦虚能使人进步。 

如何让谦虚成为一种习惯呢?我和大家分享以下几点感受:不懂就问、不耻下问、不厌其烦;学会倾听、懂得记录、积极主动;换位思考、常怀包容、同甘共苦;善于总结、敢于反思、勇于担错。 

感恩

感恩不是一句空话,而是一种永恒。我们从身体受之父母,学业受之老师直到参加工作后我们经验的积累、阅历的增加受之师傅、同事、领导。都应该懂得感恩,学会感恩。感恩我们的父母、亲人、朋友;感恩我们的老师、同学;感恩我们的领导、师傅、同事;感恩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 

这里我特别想说的是还要感恩为我们成长、成长、成功提供发展平台的企业。2012年至今年整个工程机械行业遭遇十年来最冷的寒冬。我们公司也难幸免,为了应对寒冬,公司实行机构人员精简,缩减福利待遇,全员竞聘上岗等一系列措施。眼看着每天都有很多同事经受不住猎头的诱惑而选择离开,但是仍然有许多玉柴重工人选择了坚守,我也是其中之一,因为我们内心不仅是对公司充满信心和希望,更是内心深处有一种感恩在呼唤。 

成长 

如今大千世界,竞争的形式和对象每天都以惊人的速度更新着,竞争的强度也日渐水涨船高。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固步自封无异于坐以待毙;邯郸学步也于事无补,唯有锐意创新、快速成长才能开辟出路,脱颖而出。 

如何让自己能够快速成长,在竞争激烈的大千世界站住脚跟,我想我们参加工作后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不断奋进、努力。 

首先从意识和思想上我们必须牢记企业发展使命,勤于学习,善于思考;锐意进取,善于创新,敢于担当;脚踏实地、严格要求、耐得住寂寞、甘于奉献;认知企业,扎根企业,忠诚企业,奉献企业; 

其次,必须把我们的意识变为行动,让我们的思想落地、生根、生长。不断提高工作执行力;不断提高工作效率;不断提高工作质量;日事日清,日清日高,持续改善。 

期间,我们还要不断熟悉企业相关业务流程,提高业务水平;不断学习和接收新知识,增加知识储备;不断的充实和完善自己,快速进步和成长;不断的实践和积累,使自己能够独当一面;不断的深化自己的理论知识,完善在职学习模式,使自己有一个更为广阔的成长和发展空间。 

在这里和大家分享一句玉柴重工总经理张士勇先生送给我们年轻人的一句话:“我不是一个聪明的人,但是没有人不说我是一个勤奋的人!” 

学会心怀谦虚,懂得如何感恩,最终我们所收获的就是人生的成长和智慧的沉淀。我们将获得领导的信任、同事的认可;自身经验的积累、知识的沉淀;个人职位的晋升、薪资的调整;社会关系的融洽、氛围的和谐;综合能力的提升、素质的提高。 

我就是这样从刚入司的实习生开始一步一个脚印一直走到现在并仍然在继续奋力前行着。 

写到最后,我还要和大家分享“一句话”和“五颗心”借此共勉。 

一句话:“用进攻式的变革精神去迎接永无休止挑战。” 

五颗心: 

有一颗善心。善待社会,善待自然,善待工作,善待他人,善待生活赋予你的一切,包括鲜花和阳光,也包括狂风和暴雨。 

有一颗爱心。把握幸福的源泉,爱自己,爱亲人,爱朋友,爱一切需要你爱又值得你爱的人、事、物。 

有一颗诗心。化解生活中的困境,让自己的人生多一份情趣,多一份真情告白浪漫,多一份陶醉和享受。 

有一颗恒心。认准了的路,只要不妨害社会,不妨害他人,坚持走下去,哪怕这条路上荆棘丛生,哪怕这条路上坎坷不平。不在意离目标还有多远,不在意有没有成功等在前面。 

有一颗童心。不为浮云躁,不被俗尘染。真诚,纯洁,充满阳光。拥有童心,意味着拥有更多的欢乐,意味着人生的步履更轻松更洒脱。 

学会做一个有心人,关心别人与生活;这样,我们的人生才会更丰盛,世界才会更美好。 

希望这“五心”能够常伴我们每一个人,伴随着我们不断用进攻式的变革精神去迎接漫长人生路上永无休止的各类挑战。 

我坚信我们梦想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我们梦想的未来一定会多姿多彩!                     

           

 

                                             玉柴重工(常州)有限公司工程机械研究院: 张成伟 

                                                                                                          2013年5月20日 


上一条:旅者回记
下一条:感恩母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