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平安提示2020001期】寒假春节期间安全注意事项
2020年01月15日 / 来源:保卫处 / 责任编辑:胡婧婷 / 作者: / 点击:

一、寒假春节离校安全事项

1.离校前要整理好个人物品并放置有序,衣柜、抽屉、箱包上好锁;不要在寝室里存放现金和贵重物品。

2.关闭所有电源,离校前须将宿舍的门窗关好。

3.离校时不要轻易乘坐个体中巴车,最好坐大客车或火车,以防发生意外事故。

4.购买汽车票、火车票、飞机票要在正规的销售窗口购买,如需网上购买,一定要认准官方网站。

5.出门远行最好结伴同行,随时告知亲友自己行踪;为了自身安全,拒绝乘坐“黑车”。

二、寒假春节在校在家安全事项

1.不得在禁放区域燃放烟花爆竹。即使在允许燃放的区域燃放烟花爆竹等易燃易爆品,也应该先充分查看使用说明后再进行燃放,切不可凭借自己的经验或个人意识去随意燃放,避免发生意外事故。

2.冬季火灾多发,不仅自己要注意,更要提醒亲朋好友注意防火安全。必须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用火、用电、用气。

3.自行做好防盗安全,避免财物损失。

4.亲戚同学朋友相聚,要注意分寸,切不可饮酒过量。

5.保证生活有规律,饮食健康;尤其要切忌暴饮暴食。

6.提高自身防范意识,谨慎交友。不参与赌博、不参与传销、不因好奇而接触或尝试毒品、不涉足淫秽物品、不参与封建迷信等社会不良活动和非法组织的活动。自觉抵制非法集资、不良网络贷款。遇违法事件时,要量力而行,记住犯罪分子特征,及时报警,为公安机关破案提供重要线索,一定要确保自身生命安全不受侵害。

7.提高警惕,严防网络、电信诈骗。不要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手机短信或电子邮件等,所有涉及转账、汇款、借钱、账户变动时需谨慎,不听信,不受诱惑,不向陌生人汇款,如有疑问,可拨打“110”求助咨询,或向家人、亲戚、朋友、同事核实。

8.尽量远离拥挤人群,遵守景点、公共场所安全管理规定,服从安全指挥人员管理,不去安全设施没有保障的娱乐场所,防止踩踏和其他意外事故发生。

9.合理安排时间,不沉迷于游戏,不得传播和下载带有影响社会稳定团结的内容,不得上传转载与事实不符的言论,不浏览有淫秽内容的网站;注意网络安全,遵守网络道德。

10.自觉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积极主动抵御邪教、非法宗教和境外敌对反动势力的渗透。若收到各种反动宣传品、邪教书刊时,要及时交到学校保卫处或公安机关。

三、寒假兼职安全事项

1.警惕中介诈骗。

2.确认用工单位的合法性。

3.不轻易交纳任何押金。

4.不抵押任何证件。

5.防止陷入传销陷阱。

6.不到娱乐场所工作。

7.不做高危工作。

8.要签订劳务协议。

9.女生不单独外出约见,不在夜间工作,最好和同学结伴外出工作。

10.防止网上兼职刷单诈骗。

四、寒假交通安全事项

1.在驾车出行前,提前了解沿线天气和道路信息,检查车辆安全状况及随车工具,合理选择出行线路。

2.节日期间,城市商业区周边交通压力较大。尽量错峰出行,如遇交通拥堵,请服从交警指挥,不强行加塞,不争道抢行。

3.加强车辆安全保养,按期进行机动车检验。出行前,要注意检查车辆轮胎,最好随车携带防滑链等安全装备。

4.疲劳驾驶会导致判断力下降、反应迟钝,加大操作失误风险。假期驾车出行,请合理安排好休息时间,确保睡眠充分,连续驾驶不超过4小时,停车休息不少于20分钟。若感觉困倦、状态不佳,请选择安全地点停车休息。

5.通过铁路道口,应按交通信号或者管理人员的指挥通行;没有交通信号和管理人员的,应当在确认无火车行驶后,迅速通过。

6.冬天低温雨雪天气多发,车辆在冰雪路面上行驶,请注意安全驾驶,做到“缓加油、轻减速、慢转弯”。

寒假春节期间,保卫处坚持24小时值班,老师同学们如遇特殊情况需要帮助,请拨打电话:023-62769110,我们将竭诚为大家提供安全服务。

重庆工商大学保卫处

2020年1月15日

关闭

党政办公室电话:023-62769900 传真:023-62769515

南岸校区: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19号/邮政编码:400067

兰花湖片区: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28号/邮政编码:400067

江北校区:重庆市江北区华新街董家溪鹅石堡山26号/邮政编码:400020

茶园校区:重庆市南岸区梨花大道西侧(在建中)

  • CTBU微博

  • CTBU微信

  • CTBU抖音号

版权所有 © 重庆工商大学 / 渝ICP备12007852号 /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15号 / 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