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校师生谈“两会”(之一)
2020年05月27日 / 来源: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 / 责任编辑:胡婧婷 / 作者: / 点击:

编者按:5月22日至28日,全国“两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此次“两会”的召开在基层引起热烈反响。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从各二级单位、教学学院报送的师生感想材料中择优选取了一批心得体会逐一发布。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陈松:今年中国召开的全国“两会”,背景、时机特殊,全球关注。在危机和大考面前,中国成功召开“两会”令人感慨,谈两点最深的感受。第一,坚定信心。中国成功召开“两会”,表明我们采取果断措施率先控制住国内疫情的蔓延与扩散,率先复工复产,实现了奇迹般的逆转,这个“战略性成果”来之不易,提振了中国逆势突围的发展信心,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独特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为未来世界经济的复苏增添信心,也有力地回应了西方一些政客为推卸抗疫不力责任“甩锅”中国、扬言与中国“脱钩”等不负责任的各种言论。同时也表明新冠病毒是可以战胜的,增强了全球合作抗疫取得最终胜利的信心。第二,人民情怀。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打破了若干年设定具体经济增长指标的惯例,正如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的:“这样做,有利于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就是党和国家无论在多么困难的情况下,“保民生”是最优先的底线,体现了我们党执政为民的人民情怀和人民至上的发展思想。正如习近平总书记22日下午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在讲话中所强调的那样: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这一点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铮铮誓言,拳拳之心。这是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继续书写“中国之治”新篇章的信心之本、力量之源。

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静:今年“两会”是在我国全面决胜脱贫攻坚战关键阶段和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背景下召开的一次凝聚人心、明确方向、砥砺前行的盛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要的基本方略,也是我们党和国家应对危机、战胜困难的不竭动力源泉。作为高校的党员干部,要始终牢记党的宗旨,严格恪守党性原则,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理想信念,不惧困难险阻,团结带领广大师生把两会精神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把报效祖国的理想、教书育人的行动、求知求学的实践自觉统一到“两会”精神上来。要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委行政的决策部署,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主动作为、奋发有为,努力为学生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为学校的建设发展添砖加瓦,为社会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

经济学院教师李然:5月23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在听取大家发言后,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的讲话不仅科学回答了在当前国际环境错综复杂、经济面临诸多风险挑战的背景下,在我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十三五”规划面临收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等重大问题,也为我们应对复杂形势、推动经济行稳致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第一,科学评估全球发展大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正确认识并面对世界经济深度衰退、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国际交往受限、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一些国家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盛行、地缘政治风险上升等不利局面,必须在一个更加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中谋求我国发展。第二,切实增强自身发展信心。习近平总书记还指出,我国经济潜力足、韧性强、回旋空间大、政策工具多的基本特点没有变。我国具有全球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工业体系、强大的生产能力、完善的配套能力,拥有1亿多市场主体和1.7亿多受过高等教育或拥有各类专业技能的人才,还有包括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在内的14亿人口所形成的超大规模内需市场,正处于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快速发展阶段,投资需求潜力巨大。第三,准确把握未来发展方向。面向未来,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把满足国内需求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及其他各方面创新,加快推进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更多新的增长点、增长极,着力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培育新形势下我国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会计学院教师王鹏:抗击疫情成果鼓舞人心,美好生活憧憬催人奋进。举世瞩目的全国“两会”在北京胜利召开。李克强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力争做到“新、精、稳、实、通”,即剖析新现象传播新政策贯彻新理念,精心备课提高线上线下教学技能,稳步推进高水平人才培养方案,立足国情世情实际不断取得创新成果,教学与科研融会贯通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我坚信,只要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一定能克服任何困难,获得成功。

计算机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教师杨艺:拂去了“新冠”的阴霾,迎来了明媚的五月,备受万众瞩目的“两会”终于隆重召开。政府工作报告中所提供的事实与数据,围绕物价、养老、环保、就业、医保等民生话题,让老百姓看到了一个真心实意为人民服务的“人民政府”,两会里的民生情怀,让全国人民触摸到可以期许的美好生活。2020年的两会,是中国在向着全面小康发展道路上一次鼓舞人心的发展盛会,必将更加坚定中华民族的自信和勇气,共同建设一个富强昌盛繁荣之国。

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辅导员文敏:全国“两会”终于在全国人民的期待下隆重召开,虽然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疫情延缓了“两会”召开的时间,但中华民族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并没有暂停。李克强总理在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教育是国之大计,我将不断提升思想觉悟、自身素质和工作能力,坚持以立德树人为中心,勇于创新,勤于实践,通过线上线下教育方式,引领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关心学生所需所求,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希望通过自身的扎实工作让学生将自己的梦想和两个一百年的目标对接,真正融入到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之中。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研究生梁伟杰:因疫情原因推迟的“两会”终于在万众瞩目中召开,标志着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胜利,为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在今年全国两会中,亮点颇多,最让我期待的是推进香港国家安全立法。我们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面对的挑战也更加纷繁复杂,决不能让香港成为反中反共的桥头堡、决不能让香港沦为反华势力用来阻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绊脚石。香港国家安全立法意义重大,传递了中央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坚定决心和意志。作为马克思主义专业的研究生,我们要时刻关心党和国家发展方向和前途命运,要真切关注两会精神,深刻把握两会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历史使命感和时代责任感,在未来的工作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身的力量。

经济学院2017级经济学3班学生李宜轩:今年作为“十三五”的收官之年、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作为历史中将被永远铭记的一年,两会备受关注。作为一名经济专业的90后学生,两会为我指明了人生奋斗目标,进一步坚定了我学好本领的决心,将来无论面临怎样的风险挑战,我都会和祖国同频共振,努力将个人理想融入祖国的复兴之中,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与青春热血谱写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中国故事!

计算机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2018级人工智能2班学生孟滇:“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2020年5月21日全国“两会”正式拉开序幕。“两会”不仅聚焦于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民生保障以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关键词,而且也重点强调了此次疫情期间“人工智能助力全球抗疫”这个话题,身为相关专业的一名大学生,有理由自豪,但更应该明白自己身上的使命与重任!“人工智能的竞争,归根到底还是人才的竞争。”要想成为人工智能时代的人才,若要以专业知识报效祖国,那么势必要把握当下、扎实专业、学习实践,成为该领域的新生力量。身为预备党员的我定会牢记“两会”的任务与目标,践行党员大学生的使命与担当。

关闭

党政办公室电话:023-62769900 传真:023-62769515

南岸校区: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19号/邮政编码:400067

兰花湖片区: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28号/邮政编码:400067

江北校区:重庆市江北区华新街董家溪鹅石堡山26号/邮政编码:400020

茶园校区:重庆市南岸区梨花大道西侧(在建中)

  • CTBU微博

  • CTBU微信

  • CTBU抖音号

版权所有 © 重庆工商大学 / 渝ICP备12007852号 /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15号 / 访问次数: